元旦

这是2006年的第一个晚上,可惜我却没怎么意识到这一点。除了BBS上的十大和日历中的1.1,没有任何迹象说明这是新的一年的开始。

这是我在哈尔滨待的第一个晚上,也是最后一个晚上。前者是就阳历2006年而言,后者是就阴历2005年而言。明晚,我已经在南下的火车上了。

很有意思,今年我是我们寝室第一个走的。而去年,我是最后一个走的。当时,我在寝室中一个人睡,那时候有传闻,一个研究生在寝室里一个人住,结果吃烧鸡中毒,死了。想想的确挺恐怖的,打开门,竟然发现一个死了有多日的人!而那个人,自己在over的时候,我不知道他的感觉是什么样的,但我知道那晚,我的确是比较害怕、无助。在二公寓这种连凌晨三点都会有人的“干净”的地方,谈鬼无非是自己吓自己。那晚我真的被吓倒了,至少是失眠了。要知道,失眠对于我来说,是上个世纪的事情了,这个问题以后再谈。
回到现实,我要早点回去收拾东西。走在马路上,从来没有发现原来这里还是这么美。马路上因为下雪的关系,现在都是冰渣,在这种环境下,更准确的说应该是冰晶。它们在路灯下,在月光下,随着我的移动,不断变换着闪烁着,那效果,即使是最好的灯光师也无法做出来的。而我,仿佛是亲身经历一出绝伦的舞台剧。

是啊,我何尝不是在经历舞剧呢?悲剧、喜剧、正剧,每天都在上演,今天,也许我是主角,也许是一个路人甲。我不是一个好的演员,聚光灯下表现得不如平常放得开,但是毫无疑问,我会尽力演好我的角色。

人生不乏高潮,我不喜欢高潮,因为这意味着你必须为高潮付出很多铺垫,这通常很累。高潮越高,铺垫就越多。高潮之后,留下的是真空,高潮越高,真空越空。所以,我宁愿去演肥皂剧,每天都是温馨的生活,如果实在心里闷的慌,可以不经意的制造一些高潮,但是还是会围绕温馨这个主题。所以我特别想做阿甘那样的人,他的生活就是我的桃花源境。做人可以不考虑太多得失,想跑就跑,想停就停。做自己爱做的事情,也许这就是生活……

Independence Day

《独立日》总是这么能鼓舞人,特别是总统对飞行员演讲的时候,我一遍一遍的听着,似乎总是听不够……

Speech

The President:
Good morning. In less than an hour, aircraft from here will join others from around the world. And you will be launching the largest aerial battle in this history of mankind.
Mankind — that word should have new meaning for all of us today.
We can’t be consumed by our petty differences anymore.
We will be united in our common interests.
Perhaps its fate that today is the 4th of July, and you will once again be fighting for our freedom, not from tyranny, oppression, or persecution — but from annihilation.
We’re fighting for our right to live, to exist.
And should we win the day, the 4th of July will no longer be known as an American holiday, but as the day when the world declared in one voice:

“We will not go quietly into the night!
We will not vanish without a fight!
We’re going to live on!
We’re going to survive!”

Today, we celebrate our Independence Day!

独立日mp3

The vedio is “http://marvel.hit.edu.cn:8080/wp-content/uploads/2005/12/clip.avi”

好困……

这句话原来是少帅和益明经常说的。想不到现在我也会这么说……

火锅回来,数了一数,每人一瓶啤酒,四个人合作搞掉两瓶白酒加一瓶葡萄酒。 算起来还真是不少,再加上走到外面连续滑倒两次和严寒,我终于倒下了。头晕得不行了,昨天下午开始睡,睡醒了到寝室继续睡。

第二天醒了之后,发现有一点晕,估计问题不大,结果出去干活了。中午冒着严寒,去教化买适配器,下午觉得实在是不行了 ,结果又开始倒下了。这回额头上加了一条毛巾,应该是发热了。睡醒了到寝室继续睡。过程与上一天惊人的相似。

今天,我下决心,要睡它一天!于是,醒了又睡,睡了又醒……

不知道经过了几个轮回 ,也不知道做了几个噩梦,终于被一阵嗡嗡声,我对这种声音特别敏感,可能是因为在家里被蚊子叮怕了,起了条件反射。于是我当即就醒了,但是大冬天的,哪来的文字呢?原来是我的手机,朦胧中,听到有人在叫少帅的名字。汗……

搞了半天,原来是吴老师要找这家伙,再汗……没有办法,只能走到后楼去叫他。回来的时候,去了一次厕所,张希看到我,问我是不是刚刚起来。看他这么惊讶的样子,只好说实话了。 回来发现,已经十点多了。本来想继续睡的,突然发现还有一本书没有还,只好带好装备,吃一下中饭,赶到图书馆。

因为明天要英语考试了,所以借了一本六级的书,准备顺便在图书馆看看。但是看着看着就犯困,于是索性躺在走廊旁边的长椅上又睡了起来。

这一睡,睡的是天昏地暗! 我指的是,当我醒来的时候,天又黑了。我又睡了一个下午!不过这下好多了,至少没有像昨天那么晕了。

晚上躺在床上,不过没有睡,只是再看书。总不能睡二十四小时吧。

睡觉,实在太消耗体力了!没有事情,不要随便发烧,真的很不爽哦……

a Merry Xmas

昨天生日聚会,我一直喝到三点多,可能真的喝高了。回到实验室睡到九点半,中间大吐2次,小吐若干。实在受不了,但又不想再吐了,回到寝室继续睡。

今天早上醒来觉得好多了,去冲一个热水澡。但是觉得还是有点头晕,胃也不是很好受,看来真的喝伤了,还要养几天吧。可怜每次喝的不行的时候,总是因为白酒。以后还是还是喝啤酒吧……

去教化买一个适配器,本子这个东西就是麻烦。容易坏,花的钱又多,一个适配器要了¥120!
不过教化最近装修过了,原来一楼变成了数码产品的展厅了。至少我可以在那里逛一逛,而不用忍受嘈杂的人了,不过我想以后我去的次数也不会太多了。

当然,人总会遇到不顺心的事情,例如,我现在实在是觉得不爽。至少是十分的虚弱,然后还要参加后天一个英语考试。还好没有早走,不然鬼知道还有什么烂事等着我呢。

当我郁闷的时候,我会看《阿甘正传》。我以前不喜欢看电影,因为导演在一两个小时中,实在很难给人什么东西,更别说是启示和感动了。但是,《阿甘正传》和《刺激1995》两部电影给过我这种告诉我,你可以只用5分钟来理解某种感动,而如果你在100分钟内一直被感动着,那么你所做的不是在看电影,而是在共享着一种的精神。阿甘告诉我,即使一个人身处困境,他也不能忘记幽默。安迪告诉我,即使一个人身处困境,他也不能忘记自由。

vi的自动补足

世界上能说出vi好处的人很多,但是能说出vi全部好处的人,除了vi的作者,我想会很少很少。

以前,开始用vi的时候,总觉得不习惯。一个绝大多数时间内只能用键盘完成所有操作的工具,在现在眼花缭乱的IDE中的确很不起眼。用vi好像被一下子打到了石器时代,用起了dos的edit。

渐渐的,我不这样想了。就像不认为shell脚本是dos的bat一样。我很努力的看完了vi的manual。收获真的很大。渐渐的,vi成了我的默认editor,以至现在我还不会用emacs,有点对不起RMS了:(

终于,我认为vi已经了解得差不多了。就在前几天,我才知道我是多么的肤浅。vi绝对不是editor这么简单(即便是editor,它至少也是很强的),用过vi的latex插件,你就知道,原来vi还能作为compilier!

当然今天有点扯远了,来说说vi的自动补足功能吧。以前在用dw、dot net的IDE时,十分羡慕它们的自动补足功能,可以说这一项节约了程序员很多的开发时间,提高了效率。但是我却不知道,vi也有这项功能。

拿一个简单的hello.c来说:

[coolcode lang=”cpp”] #include “stdio.h”
int main(void)
{
printf(“Hello world!n”);
….
}
[/coolcode]

就在这里,如果你输入了printf这句话之后,在第二行开始的时候输入“p”,紧接着,键入Ctrl+P 。这时会出现什么?

是的,vi帮你自动补全了printf。再试一试H ,Ctrl+P,出来了Hello!试一试输入sca,在按Ctrl+P,会不会出现scanf呢? 很有可能。那么vi是如何实现自动补足的功能的呢?事实上,vi搜索一些文件,匹配你的词语。他的搜索顺序是:

1 本文件
2 其他窗口的文件
3 上传缓冲区中的文件
4 当前tag表
5 当前文件中所有的include文件

这样vi就实现了自动匹配的功能。

每个男孩ZZ

十岁以前,就不说了,无非是淘气和不懂事;
十三、四岁的时候,开始对女孩有好感,但是那时候他离女孩远远的,并且以讨厌女孩自居,生怕被同伴嘲笑;
十五岁的时候,听到大人们说某某男人好花,把女朋友甩了,女孩自杀了。他觉得这人真狠毒,自己将来一定要做个痴心的男人,一定要一生只爱一个人;
十六岁的时候,他喜欢上了一个女孩,但是他不敢对她说,仍然和往常一样,脏兮兮的在尘土飞扬的操场上踢球,只在女孩走出校门的时候,躲在二层的窗户上看她的背影,他觉得她一定是个天使;
十七岁的时候,有个女孩喜欢上了他,但是他离她很远,他心里面只有自己原来那个女孩,他觉得看别的女孩都是对她的不忠;
十八岁的时候,看了一个MTV,感动得想哭。他想:如果自己的女孩失去了双眼,他一定会象男主角会样毫不犹豫的把自己的眼睛给她,让她能看到光明;
十九岁的时候,高考了,终于和自己暗恋的女孩分别。坐火车去学校的时候,感觉自己离她越来越远,心像被掏空了一样,还在想自己一定不会忘记她,等到自己成功以后一定要去找她;
二十岁的时候,听到有人讲黄色笑话,觉得这人真是下流;
二十一岁的时候,她的回信中告诉他,自己有了男朋友。他偷偷的哭了一个晚上;
二十二岁的时候,他向一个女孩表白,女孩说:“你是个好人,可是我还小。”他想:我的确是个好人,就说:“没关系,我可以等你。”心想:我不会像那些花心的男人一样,三年五年我也能等;
二十三岁的时候,说自己还小的那个女孩和一个帅哥恋爱了。他很纳闷:长大原来可以这样快; 二十四岁的时候,他又向一个女孩表白,女孩说“你是个好人,可是我并不适合你。”他郁闷好久:我是好人,我怎么还不适合你呢??
二 十五岁的时候,他又追求了一个女孩,女孩接受了他。他开始很幸福的为未来拼搏,他想:一时的开心只是暂时的,只有努力拼搏,他和她才能有幸福的未来。但 是,半年以后,女孩和他分手了,只是因为另外一个男孩会说让她开心的话。女孩说:“你是个好人,是我对不起你。”他似乎明白了问题所在——他是个好人!
十六岁的时候,他开始堕落,交网友。打扮得时尚而酷,而且渐渐的学习着讨好女孩的话。不久,他有了个女朋友,虽然他对她很好,可是,他心里知道:自己并不爱她;
二十七岁的时候,他和女孩分手了。他对女孩说“你是个好女孩,是我对不起你。”
二十八岁的时候,他尝试了一夜情,发现别人能做的,自己也一样;
二十九岁的时候,他学会了讲黄色笑话,并且以看旁边的女孩子脸红为乐趣;
三十岁的时候,他忽然发现自己变得很有能力追求女孩,但是却没有了爱的能力。
于是他在自己QQ上写下了如下的话:
其实每个男孩,本来都是想做一个感情专一的好男人的;
其实每个男孩,本来看女孩子都是看脸而不是看胸部的;
其实每个男孩,本来都是不会讲黄色笑话的;
其实每个男孩,本来都是渴望爱一个人直到永远的;
只是,没有任何女孩喜欢这样的男孩,她们觉得这样的男孩太幼稚,太古板,没有情趣;于是男孩开始改变,变成女孩喜欢的那种,嘴角挂着坏坏的笑,玩世不恭或者 幽默,开始学会说甜言蜜语而不是心里想说的话,开始学会假装关心,学会给女孩送小饰物讨好她,学会如何追求~~;或者看破红尘,游戏情场,成为女人恨恨的 那种男人
他们可以很容易俘获女孩子的心但是他们也会在黑暗的夜里叼着烟流泪。心里有爱的时候,没有女孩;有了女孩,却永远没有了爱的感觉。在听到女人抱怨世上没有一个好男人时候,他们不会再去努力做一个好男人,只是微笑着擦肩而过~~~

无心插柳

突然发现我的windows客户端也可以支持所有的wordpress.只不过刚才我写的只是支持每天一帖.本来就是嘛,谁没事不停地写呢?

但是俱乐部就不同了,可能不少人一起写,一天会有很多文章,所以需要实现这个功能.只不过”一个”变成”一组”实现起来有点麻烦.我想了半天,最好的方式就是使用链表的方式全部串起来.终于搞定!

呵呵. 俱乐部的sandbox现在我这里能正常显示了,一个页面可以显示好多blog了.

搞定编码!

辛苦了两三天,终于把编码做完了。可惜在csdn上发了一篇文章,白瞎了40分的积分,赶紧申请一个帐号把分数结果来:)

其实说起来并不困难。wordpress中先将web页上的信息以utf-8的编码方式存入mysql数据库;之后我的客户端发查询请求。mysql返回的格式还是utf-8 的编码。关键在于如何将其返回为utf-8 的字符串。

由于MySQLDataReader (更普遍的说,SQLDataReader也是这样)中获得字符串的方式是:MySQLDataReader.GetString(int i)。但是系统默认的编码是gb2312。这样获得的字符串当然是乱码。即使后来我再使用
Encoding.UTF8.GetString( Encoding.GetEncoding(“gb2312”).GetBytes(Content));
也会出现少数“?”这样不能显示的字符。

所以最好的方法是在没有变成字符串之前就用utf-8的编码生成字符串。我想了一想,一共有两个方法:

  • 修改系统默认编码的

这种方法貌似可以,其实不然。因为Encoding.Default是只读的属性,不能被修改的。

  • 获得原始对象,在进行转化

正在郁闷中,突然发现一个MySQLDataReader.GetValue(int i)的方法。返回的是一个object,就是它了!

我的解决方法是用了下面的语句:
this.Content=Encoding.UTF8.GetString((byte[])DBReader.GetValue(2));

一切正常了……

Window下的blog

这两天我一直在写一个能看我的blog的windows客户端。
由于以前的blog是自己写的,xml格式,所以只需要下载到本地,然后解析即可。但是现在的blog就比较的麻烦了,我用了一个wordpress的工具,它需要连接mysql数据库。数据导入导出都比较麻烦,而且访问数据库的时候还需要使用数据库驱动:MysqlDriverCS。郁闷的是18的mysql为了与学院主页兼容,所以使用的是4.0低版本的mysql,而这个版本无法支持unicode编码。所以我又把数据库转到了19,重新架了一个4.1的mysql。这些终于可以了。但还是需要搞定编码的问题,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