颐和园

今天注定是Happy Time!不用再背那些无比郁闷的演讲稿,也不用再去管那没有文档的课设。终于可以专心的玩一天了!
上午看完了莫名其妙的《古镜怪谈》,我们就出发了。姐姐、哥哥和我,先去吃饭,我们去了离姐姐家不远的一家涮羊肉馆。涮羊肉本身没有什么,倒是一个百叶的菜很有意思:涮的时候要七上八下,就是用筷子夹住,向上七下,向下八下,这样就熟了。多一下少一下都不好!
吃完饭,我们向颐和园进发。颐和园原来是皇家夏天的避暑地,我们冬天来,倒是另外一份景象。
一进颐和园,最大的感觉就是,这里真像一个大公园!依山傍水,好大的昆明湖,好高的万寿山,衬托出皇家的气派。而那条几百米的环湖长廊,每十米长廊的顶部都有一幅特别精细的工笔画,每一个大亭子上还有两个典故,例如岳云降双枪陆文龙等。做工精致,场面气派,不愧是皇家的“公园”。

长廊
颐和园在慈禧大寿的时候曾经大修过,所以很多地砖、墙上甚至连你想不到的地方都刻有“寿”字。慈禧应该是讲究排场的人,这从她看戏的排场就可见一斑,戏台是三层楼,表示天上、人间和地下世界,这在像大闹天宫这样的戏中就特别有用,而慈禧可以在正面的大殿里面看戏。

戏院
如果是太平盛世,也许还属正常。那可是中国内忧外患的时候,内有太平天国的动乱,外有多国联军的入侵。在这多事之秋,慈禧却竟然还动用了国库的钱来为为自己祝寿!
可惜这只是她的一厢情愿而已。就连秦始皇都不能使自己长生不老,何况是她呢,到最后落得自己的尸体还被军阀羞辱的下场,真是可悲。
但是不可否认,颐和园的确是中国人的杰作。它将江南那种宁静婉约的美带入了北京城,徜徉在苏州街上,我似乎还能看到两个世纪以前的小桥流水人家,除了小河已经结了一米多厚的冰之外,似乎并没有什么大的不同。这种景象即使在江浙,现在也不多见了,或是被商业化了,这不能不说是一种讽刺。

苏州街
曾经的皇家园林,现在即使是像我这样一个普通的人也能行走在其中小径,欣赏两面景色:湖面白冰如镜、西山红叶似火、宫廷勾心斗角,你时刻能领略它的美,它的大气。
来到了皇家之地,总是应该带回一些记忆回去。我穿着龙袍,照了好几张照片。一张作平身装,一张作安详躺龙椅状,但一不小心把TMAC露了出来,汗……

I am the King!
很快,一个下午就过去了,我们也该回去了,尽管我们cover的只是颐和园很小的一部分。
别了,颐和园,我的北京处女游就献给你了。但是我还会回来的,还有十八孔桥,还有……

初到北京

这次北京之旅创造了很多我的第一,例如第一次到北京(废话:)),第一次到了北大,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
这两天对于我来说,就像一场梦。参加IBM全国比赛本身就是一个梦,这个梦做了一年多。
我不知道我们的项目是如何挤入决赛的,我真的不知道。如果有什么原因的话,那么就是我们的努力,和对事情的认真态度。我们所有的动作都比cowoo他们慢一步,从七八月份开始,当他们已经开始的时候,我们组的组员还在做科技创新。真正开始是在国庆的时候,可以说,那七天真的是黄金的七天,那段时间基本完成了整个系统的框架。之后的工作只是对这个框架的修改和和对一些功能的添加。
直到昨天,我们还在对讲演的内容进行增删。如果比赛是在16号进行,那么我真的不知道结果会是怎样。
在来北京之前,我花了七百多块钱买了西服、衬衫、鞋子和领带全套装备。我当时在想,如果失败了不是亏大了吗?但是,我一遍又一遍的告诉自己,既然走到这里了,是深渊,还是坦途,都要走下去。为什么?只能说,没有理由。更多的是一种责任。
昨天我对讲稿改了无数次,又练了无数次。每次我都想我快疯了。最能忘的是,刘德超和吴老师刚刚改好演示文档的时候,我对修改的内容一句都背不出来。当时我的情绪基本上接近崩溃了,德超和陈伟准备出去吃饭,我就说我吃不下。等他们走了之后,我开始背。终于在他们回来之前,基本上熟悉了。
人算不如天算,比赛规定时间演讲在10分钟之内,到点就掐表。问题是我每次的时间总是在11-12分钟左右,而这个破规定是今天才说的,以前并没有说明。
于是我一边听他们讲,一边删掉一切能删掉的东西。这两天的神经一直绷得很紧张,直到最后出场的一刻。我心里想好了一句开场白,说了出来。我来自哈工大,很高兴能感受到北京如此温暖的冬天。果然,场下出现了一阵笑声,目的达到了。这是模仿了李开复在工大的开场白,想不到用上了。吴老师说要我笑,这个太困难,那就让观众笑吧。
我一路讲下去,出奇的顺利,也许肾上腺激素分泌过多的原因吧,总之是将所有的串起来了。更神奇的是,居然没有超时。事后根据德超的分析,可能是因为我的语速很快,没有停顿的原因。听一个北大的硕士说,我的声音比较柔和,很亲切。(当时我都是用喊的,这样还很柔和,汗~~~)
总之,演讲不错。这是我的pp,想不到还是不错的,可惜拍的时候关了闪光灯,太模糊了
演讲的pp
但是败笔就在于回答问题。准备的问题评委一个都没有问,倒是问了我听不懂的问题。只能按照我的思路来回答了。可惜德超没有上来,本来他应该上来的。看来这会成为一个经验的,可惜是我遇到的。
结果还可以,拿了三等奖,可惜没有拿到Novell的移植奖。对这点的失望,我不会避讳。本来应该是囊中之物的,可惜飞了。不幸中的万幸,这个奖给了cowoo。不管怎么说,还是会有一点失落的。
到了宾馆照了一张:
得奖的PP
结束了,就到了晚宴的节目时间了。我们和刚才提到的北大研究生一桌。北大的真的不太会喝酒,我一杯先干为敬就好像镇住了他们,接着就冒充东北淫一边侃一边喝。IBM的晚宴真的不怎么的,只有一个女士过来敬酒,之后就各顾各的了。还没有几个菜,根本没有吃饱。现在写字的时候还有一点饿呢。
晚上,被姐姐接到了她的家里,现在一个人在屋子里。洗了一个热水澡,在床上写blog,真爽!
老妈说让我一定要让我去天安门玩,但是天气太冷,好像会被冻成icecream的。不过,姐姐说要带我到颐和园,期待ing……。